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留学服务 >>正文
 
管理法规
2012-12-24 09:59  
     安全第一

随着旅澳留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在澳洲及中国媒体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触目惊心的案例。这些案例就发生在我们旅澳留学生中间。为受难的同学感到悲痛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留学生身上呢?其原因是留学生常常缺乏在国外自我保护的意识。

我们汇总了以下几个方面,希望能引起同学们的注意,毕竟留学在外,安全第一! 

1注意事项

留学在外不仅要完成学业,同时要注意安全使在国内的家人父母放心。我们提醒所有在澳和准备来澳的留学人员:

1)出国前应接受必要的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具体包括了解和熟悉澳大利亚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留学所在地的交通规则。

2)加入当地医疗保险并及时续保。澳大利亚政府规定,所有在澳学习的国际学生都必须参加医疗保险,即“海外学生医疗保险”(OSHC)。OSHC的费用根据学生在澳时间的长短不同,收费标准也因选择的医疗保险类别的不同而变化。OSHC将负担绝大部分(80%以上)国际学生在澳发生的药品和医疗费用、大部分处方药和急救车费(牙科和验光不包括在内)。如果持非学生签证,或在澳学习时间不足三个月,不能参加OSHC保险,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加入旅行保险或其他私人健康保险。除了上述医疗保险之外,学生也可自由选择意外险和财产险。 

3)应避免夜晚单独外出,避免携带或显露大量现金。如果长时间外出,一定要让身边的朋友知道。

4)遇到突发情况时,可能提供最直接帮助的部门是所在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同时也可以寻求本校中国留学生学者联谊会、当地中国使(领)馆领事部或教育处(组)、当地警方等的援助。

2报警电话

如果遇到任何紧急状况,大家应该马上拨打急救电话(澳洲当地):

急救电话为0000,可转接警方

警方协助电话:131444

停止罪犯报警电话:1800333000

24小时警方侦探热线电话:

普通话:1800812088

广东话:1800789611

3交通安全及事故处理

对于行人

1) 绝对不要闯红灯过马路,即使有人这么做也不要跟随。

2) 即使有绝对过路权(比如绿灯,走在斑马线上),过马路时也一定要看两边车辆。

3) 绝对不要在行走时看地图,特别是在过马路的时候。

4) 不要在路边停泊的车辆后方停留,尤其是在斜坡上的车,你可能被失控的车辆撞倒。

当乘坐巴士时一定要系安全带,特别是在高速路上,意外情况下有关键作用。如果车上没有安全带,那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 即使非常疲倦也不要睡觉,试着聊天或看窗外风景;

2) 当发现司机很疲劳的情况下,建议他稍作休息然后出发。当车速过快时,建议司机降低车速,尤其在下雨路滑的情况下。不要不好意思开口,这是关乎性命的大事。

当自己驾车时:

1) 上车先系安全带;

2) 尽快适应左行规则和环岛(Roundabout)让右规则;

3) 在任何时候,行人在斑马线上都有绝对通行权,必须停车礼让行人。这在澳洲非常重要因为斑马线上他们一般不看往来车辆。

4) 在澳大利亚,酒后驾车是一种犯罪,会被罚款甚至入狱。

当发生事故时:

1) 尽可能记下肇事者的姓名、驾照号码、车牌号、车型等信息;

2) 记录事故过程,如果可能的话用相机、手机等拍下事发场景;

3) 找几个路人作见证人,留下他们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澳洲人一般都很热心;

4) 如果受伤了,立即报警。如果自己无法完成可请路人帮助;

5) 如果不会说英语,至少要对警察讲出“Chinese(中文)”、“Mandarin(普通话)”、“Cantonese(广东话)”等词,警察会协助你找到翻译;

6) 在接受警察询问时,证词要前后一致。如果当时情绪紧张慌乱,可等到冷静下来仔细想清楚以后再说;

7) 如果需要,随时和使馆联系,CSSA(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也可以提供帮助。人在澳洲,学会自我保护、知道怎样寻求帮助是至关重要的。

CSSA的委员们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增加自己的防范意识,记录下紧急联系电话,增强法律意识,毕竟安全第一!

更多信息请参考 http://www.canberra.edu.au  

               http://www.sino-education.org.au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