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工作>>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管理办法
2014-03-20 09:59  

一、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是高校立校之本、也是学院发展之魂,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国际教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加强学院学风建设,着力在“建”字上下工夫。

二、学风建设思路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合格学生的学风建设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的质朴意识,和奋发向上的追求精神。

三、学风建设目标

  学风建设长远目标为: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形成良好学风,养成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乐学”,就是要能做到:目标明确,动力巨大,兴趣浓厚;“勤学”,就是要能做到:意志坚强,毅力持久,心态健康;“会学”,就是要能做到:方法正确,习惯良好,效果显著。

四、具体措施

 ()学生管理人员管理职责

1、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端正学习动机。

    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为民族振兴、祖国富强而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自觉性。

2、强化班级管理,抓班风建学风。

    辅导员要加强对班级学风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班委会、团支部和学生干部的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要建立健全班级规章制度,加强对教室、寝室的管理,加大对学生到课、自习的检查力度。明确班长职责。班长为班集体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

3、树立学习典型,以典型带学风。

    结合学校年度评优,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大力的宣传,树立典型,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给予正面宣传和奖励。

4、开展宿舍文明建设。

    宿舍是我们休憩学习的主要场所。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打造优秀的寝室文化,维持寝室的整洁清爽至关重要。对此,安排宿管部干事检查内务,并及时公布每周的检查情况,对不合格个人或集体进行通报批评。

5、防止考试作弊,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引导学生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诚信形象。抓考风,正学风,期末考试之前,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考场纪律和学校一系列的处罚规定,使学生认识到考试作弊的危害和对自己前途的影响。每学期考试三门以上不及格者,全院通报批评,并电话告知家长。

6、实行学风领导小组巡查制度。

    成立学院学风检查巡查小组,坚持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每周查课两次的制度。重点检查学生的旷课、迟到、早退及违反课堂纪律情况。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则根据有关规章制度及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处分。

  ()任课教师管理职责

 1、严格考勤,以班风促学风。

    我院任课教师应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对学生敢于要求,严于要求,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任课老师应记录学生到课情况,如果班级出现缺勤较多或经常旷课者,任课老师应及时向学院反馈信息。

2、深化教学改革,抓教风促学风。

    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积极推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大力推广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学习效率。

3、严肃考试纪律,抓考风正学风。

    积极改革考试内容和方法,注重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考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提高考试质量。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建立适合我院专业特点的命题、监考、阅卷等管理制度。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奖惩

    在每年的评优评先中,对在学风建设中表现较差的班级和个人,不得参加评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