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工作>>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4-07-07 10:28  

    为认真贯彻落实豫工院党办【20147号文关于《校领导深入教学单位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国际教育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立身之本,更是基层教学单位发展之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要认真学习贯彻校党委关于《校领导深入教学单位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精神内涵,开展“三荣三耻”教育,大力加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

    二、教风学风建设思路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从教师和学生这两个最重要因素入手,努力培养和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的质朴意识和奋发向上的追求精神。更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推向深入,进而全面推动我院教风学风建设。

三、教风学风建设目标

教风学风建设目标为:“教师善教、学生好学”。加强师德建设以树立优良教风,完善管理机制,为良好学风营造基础和保障。进而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乐学”,就是做到:目标明确,兴趣浓厚;“勤学”,就是做到:意志坚强,毅力持久;“会学”,就是做到:方法正确,习惯良好。

具体措施

    ()以严格教风带动学风

严格执行教学纪律 

 1、是实行交叉听课制度,加强经常性教学监督。首先要求老师相互听课,互提意见,共同提高。其次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中,院领导、教科办主任、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带着任务和目的重点听课,要求教学主管领导,教科办主任和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次,从而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二是严肃教学纪律。组织学习学校颁布的各项教学规定和管理办法,让每位老师熟知自己必须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出现违规的,轻者告诫提醒,重者依规上报处理。三是严格调停课制度。 因我院院情相对特殊,针对过去个别任课老师曾出现私自调停课现象,要求教师确需调停课时,除报经开课所在学院领导同意外,还需到国教院办理审批手续。

 2、教师关注到课情况

上课教师坚持学生考勤,关注课堂纪律。我院学生相对难于管理,总有出勤率问题的困扰。要求教师要坚持考勤制度,记录学生出勤情况,减少学生旷课、迟到、早退现象的发生,也使平时成绩考核有据。每月汇总平时成绩记录册,并把信息反馈给学管部门。

 3、重视教学监控和评价

加强教学纪律、教学质量、作业布置及批改、教学档案归类与整理。落实信息员制度,召开不同形式的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动态。每学期召开老师座谈会,包括国教院教师及依托学院的授课教师。听取和汇集任课教师意见和建议,通报学生反映的问题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每学期召开两次以上外教座谈会,了解和沟通外教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畅通学生老师、学管、教管部门之间的信息管道,做到及时沟通,即刻了解,迅速解决,使教与学各环节处于有序、高效的运行状态。实行专业负责人责任制

    由于专业教学依托兄弟学院,我院专业管理上实行专业负责人制度。每个专业设专业负责人,负责与兄弟学院沟通专业问题。

 ()以规范管理抓好学风

1、实行老师定点跟班

学院行政人员、各部门负责人、辅导员等全部安排定点跟班,责任到人。班级定点人员要加强对定点班级教风学风工作的指导,经常深入班级掌握班级第一手资料。分班情况见附表,具体任务如下:

开展听课活动

定点人员要经常到班里随机听课,每周每人到定点班级至少听课一次,并详细记录跟班听课记录表,对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到课率、课堂情况等进行记录。这是直观、快速地掌握课堂教学情况的最佳方法,也能有效地提高听课者和上课者的积极性。

召开班会(座谈会)

    定点班级人员一个月召开一次班会(座谈会),通报班级学生出勤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表扬,对缺课较多的学生提出批评,并提出下一步的整改办法和要求。还要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协调学生解决有关问题。班会(座谈会)要有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召开的主题内容、时间、地点以及参加人员,会议记录要及时报备学院。

3)形成谈话制度

定点班级的老师要及时了解班级出勤情况和学习状态,对缺课较多的学生要进行告诫和谈心。对情况严重的学生要及时反映给年级辅导员。

当好学生人生导师

    跟班老师要和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和学生交心、交友。加强对学生的文明素养、安全意识的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全面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变化,全过程指导学生的专业进步和人生成长。

实行学生干部定点宿舍。

    学院以宿舍为单位建立“学生干部宿舍定点区”。宿舍定点区的学生干部由学生会主席团及部长,班长、团支书、党员、预备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组成。

定点宿舍的分配采取专业相关和就近原则,基本按照一个学生干部定点负责本楼层中本专业的一个宿舍。主要工作职责是:(1)了解掌握定点宿舍同学的思想、心理状况及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并尽力帮助解决。(2)营造良好的文化和学习氛围,督促寝室成员遵守校规校纪。(3)在发生突发事件或者群体性事件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赶到并查看劝阻及协助相关人员处理并及时上报。(4)要对自己服务区的同学及时提醒上课,督促按时上课。

实行学生党员结对学生

    由辅导员或班主任经过调查了解,掌握班级里需要个别辅导或给予温暖的学生名单。学院安排学生党员与这些学生一对一的结对。原则上结对本班级的一名学生。结对之后,两个人平时互相提醒按时上课,互相督促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互帮互助,营造良好氛围共创优良的学风和班风。

(三)以模范先进彰扬学风

1、开展先进班级评比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推动学生自觉自主学习,开展“先进班级评比”创建活动。采取班级创建、自评,学院考评的方式,对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察,评选先进班集体。评比以班级为单位,分年级评选,每周每个年级评出二个先进班级。班级表现及评比结果将与班级各种荣誉和奖励名额挂钩,学院会将较差班级的部分评选名额向优秀班级倾斜。

     2、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宿舍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折射,是学风建设的延伸。为了进一步倡导文明和谐的宿舍文化,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特在全院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文明宿舍评比以宿舍为单位,号召全院学生遵守《文明宿舍公约》。通过宿舍自查、院学生会宿管部抽查、学管老师督查、召开评审等程序,评选出“文明宿舍”。对文明宿舍授予文明宿舍标牌表彰,并给予相应物质奖励。每四周进行一次评比总结。此项评比结果将作为学生评优评先、各项荣誉评比的重要参考。

    通过“先进班级”和“文明宿舍”评比,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良好习惯和集体荣誉感,以此促进我院”“三文明”建设,进而推动学院的教风学风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