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 >>团学工作>>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加强学生干部管理制度
2013-10-27 09:16  

    在学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学生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方面,他们即是接受教育者,另一方面,他们还充当着“管理者”的角色,但如何使这个特殊的群体在接受学校正常教育活动的时间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是一道值得探讨的命题。特别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学校不断扩招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有效作用以及它极其重要的意义。

    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必须加强学生干部的管理制度的建设。国际教育学院根据不同时期的学生特点,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严管理,力求从制度层面做到严而有序,严而有据,严而有度。近年来,学院陆续指定里《学生干部选拔制度》、《学生干部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上规范学生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考核,有效的提升了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变静态管理为动态调整。

一、 学生干部的职责。学生干部是联系学生与教师的桥梁和纽带,学生干部在各院老师的带领、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同学、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为工作宗旨,通过开展有益于同学身心健康的学习、创作、文体、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极创造良好的学风,院风,校风,引导全体学生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二、严格学生干部选拔程序。在每个新学年开始,学院都会进行新一批的学生干部选拔工作,不管是学生会新成员还是班委,我院都严格选拔。 进入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必须参加两次面试,通过了第一次面试才有机会进入到第二次面试,经过两次面试后学生会各部会初步确立新成员的名单,接着在短期工作和跑早操的过程中继续不断了解新成员,最终去掉不合适的人选,定下最终人选,最终的人选就为该届学生会各部门的大一干事。次年,经过一整年的工作后,会有学生会竞聘工作,届时竞聘的职位为各部门部长和主席团的职位,竞聘者要对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以及主席团各部门部长面前做全新的自我介绍、工作总结。最终名单由院里老师和当时的主席团、各部门部长就竞聘者个人工作能力做决定。

 三、施行学生干部双免制。对于班内班委,学院决定,担任班长与团支书名学生干部必须同时也是学生会成员,这样一方面更好的锻炼该学生干部的各方面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让担任班长和团支书的学生干部更好的体会学生会成员和各班核心班委直接协调工作,互相协助的重要性。其他班委由班内同学选举出。学生干部工作考核不合格者,实行班级和学生会同时双免。

 四、定期开展学生干部培训。 国际教育学院定期会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开展此工作,在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的同时,也会使学生干部更主动的工作,工作时更接地气,更好的做到服务于广大学生。并且在学生干部管理制度指定的实施细则中,将制度具体化,增加了制度的可操作性,例如健全学生干部例会制度,我院每两周开一次学生会例会、团支部例会和自律会,通过例会这一平台培养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把例会作为提升学生干部各项能力的工程来抓,特别是提高学生干部的表达、沟通能力,许多学生干部通过在例会上主持会议、汇报工作、总结经验,表达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五、 学期末学生干部述职。每年年终学院都会开展学生干部述职大会,每位学生干部将会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与汇报,同时接受师生的考核,对于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同学给予鼓励和奖励,对于部分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学生干部给予辞退,以此来激励广大学生干部更好的投入工作、努力工作、真人工作,并在大学校园里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