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 >>团学工作>>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团总支工作职责与制度
2012-12-27 14:35  

、团总支工作职责

1、根据学院党总支、学院团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学院培养目标,主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每学期团总支工作计划,召开团支部干部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究团内重大问题,定期召开团支部书记例会,讨论、布置和检察团的日常工作。

2、积极发挥党的助手作用,经常向党组织请示和汇报工作,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积极做好“推优”工作。

3、组织对全学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

4、抓好团的组织建设,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改革,健全团内“三会二制一课”制度,做好发展新团员和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做好团干部的考察和培养工作;做好团员证的管理和团组织的情况统计工作;负责团员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加强团纪教育,检查团纪执行情况,做好团内奖惩工作。

5、帮助和指导学院学生会开展工作,管理好学院学生社团,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团体化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思想建设工作和组织工作,开辟第二课堂,活跃课余生活。

6、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社会实践活动,帮困助学、希望工程工作等。

7、代表和维护团员青年的正当利益,关心团员青年的政治权益,向学院及时反映团员青年在学习、生活、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8、关心团员青年心理健康,协同学院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

9、完成学院领导和学院团委组织布置的其他任务。

10、传达贯彻党组织和上级团委的指示和决议;研究和计划团的工作;将工作中的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学院党总支讨论决定,必要时要果断决策。

11、及时、准确的向党政部门反映团员青年的呼声,代表和维护团员学生的合法权益。

12、了解团员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并组织实施分团委的各项活动。

13、监督检查团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等的执行情况。如出现问题,按时向上级组织汇报。

14、经常向学院党组织和行政及院团委反映情况请示工作,并同各有关方面密切联学院,取得帮助和支持。

15、抓好团总支的自身建设,加强集体领导,明确委员分工,充分发挥每个委员的作用。

 

二、工作制度

(一)、组织制度

1、我学院共青团组织的最高权利机关是全学院团员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听取、审议同级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根据学院党总支和院团委的中心工作,讨论和决定我学院共青团的工作方针、工作任务和有关重要事项;选举新一届团的委员会。

2、团总支书记、副书记由团的委员会选举产生,团总支书记由教师担任,领导全学院共青团工作。

(二)、例会制度

1、团总支委员会议每周召开一次,若有重要事情通知可召开临时会议。

2、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可召开团总支扩大会议,吸收基层团支书参加。

3、团总支委员会议、团总支扩大会议,由团总支书记主持,开会前,书记必须研究议题,做好准备,不开无中心、无议题、无准备的会议。

4、每次会议都应该签到,做好记录。对议题的表决或做出的决定应有文字记录。

5、团总支委员会议必须遵循民主集中制,表决时,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对集体形成的决议有不同的见解,允许保留,但不准在行动上有所违反的行为,更不得在会外发表与决议不符合的思想。

6、加强组织纪律,团委委员会议形成的决议及有关会议的内容无传达任务时,可稍做保密。

7、团总支书记应要定期检查,各团支部贯彻执行团总支委员的会议的任务的实施情况。

8、团总支委员会议的情况应向上级团委和学院党委汇报。

9、开展各项活动中,要写好活动计划、活动流程以及活动总结。

 

三、部门工作职责

(一)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1、服从学院党总支和学院团委的领导,执行上级决议,研究安排团总支工作,确定团总支工作任务、制定团总支工作计划,将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团总支委员会议和团员大会决定。

2、即时传达学院党总支和学院团委的指示,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情况。

3、负责主持团总支的日常工作,抓好团总支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总支集体领导作用,督促、检查团总支所属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5、与学院其它部门保持联学院,交流情况,互相配合,促进工作。

6、签发以团总支名义上送下发的文件。

(二)组织部职责

1、了解掌握青年积极分子的思想情况,培养、教育青年积极分子,吸收他们加入团组织。

2、协助学生党支部积极做好“推优”工作。

3、协助党总支抓好团员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党、团基础知识。

4、搞好学院学生的团组织有关学院的转接工作。

5、按时收缴团费、办理手续。

6、对各支部工作进行量化管理,及时将团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上交团总支。

(三)宣传部职责

1、配合学院党总支、团总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院、学院发展形势和工作需要进行宣传。

2、及时宣传各方面的工作,反映学生心声,密切师生关学院。

3、积极热情地为广大师生服务,并负责搞好学院各种集会的宣传工作。

4、定期组织更换宣传栏、黑板报工作,版面内容丰富形象,反映校园生活。

5、协助搞好我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充实新闻工作队伍,提高素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