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 >>党政工作>>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2015-03-06 16:24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中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包括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推选、培养、教育和考察,履行入党手续;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发展党员工作要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 
    1、入党的人必须自愿向所在党组织提出申请,提交入党申请书。教职工向所在教工党支部提交,学生向所在学生党支部提交。 
    2、党支部要教育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明确党的性质、纲领、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并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3、发展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经过团组织推荐。“推优”工作的具体步骤是:(1)召开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介绍申请的团员情况,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推荐对象;(2)团支部委员会在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讨论核定推荐名单,报团总支审定;(3)团总支审核后,签署意见向党支部推荐,由党支部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4、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在支部委员会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问题之前,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话等方式,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5、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必须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并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报系党总支备案,可列为发展对象。 
    6、对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没有经过培训的不能发展入党。培训时间一般为五至七天(或不少于四十个学时),必须经过院内业余党校和学校党校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7、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没有经过政审的不能发展入党。政审的基本方法:同本人谈话;查阅本人档案;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必要的函调外调。政治审查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

  二、接收预备党员必须履行的入党手续 
    1、发展对象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写《入党志愿书》前,应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忠诚老实教育,将《入党志愿书》的各个项目及其包括的内容解释清楚,并由入党介绍人进行具体指导。 
    2、正式党员两人负责介绍。入党介绍人一般由负责培养的联系人担任,也可由本支部的其他正式党员担任。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受处分期间,不能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可以由入党申请人在对自己了解的同志中找,也可以由党支部指定。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考察被介绍人的历史和现状,做好被介绍人的培养教育工作;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在志愿书中填写自己意见;在支部大会讨论负责介绍被介绍人的有关情况;被介绍人成为预备党员后,介绍人仍要继续进行教育帮助。 
    3、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作出决议。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才能开会。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内,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通过。支部大会通过了吸收申请人入党的决议后,支部委员会应将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

   4、上级党组织批准。支部大会作出同意吸收申请人入党的决议后,要将《入党志愿者》、入党申请书,政审材料、培养教育和考察材料,报党总支审查。党总支审查前,要派专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审查意见后,报院党委审批。院党委审批意见要通知报批的党支部。党支部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对未被批准入党的,也要通知党支部和本人,做好思想工作。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吸收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三、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党总支应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参加党的生活和实际工作锻炼。 
    2、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宣誓。入党宣誓仪式由院党总支组织进行。 
    3、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和程序 
    1)本人申请。预备期满时,应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 
    2)支部委员会审查。综合分析该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形成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3)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汇报在预备期表现;预备党员所在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的表现情况;支部委员会提出能否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全体党员进行讨论;支部大会表决。 
    4)上级党组织审批。支部大会结束后,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党总支填写审查意见,报院党委审批。审批后,党支部书记或支委要与本人谈话,并将审批结果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党龄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四、出国学生党员发展管理

    (1)出国留学的党员,在学成回国之前,其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单位。

    (2)党员本人在出国、出境之前提出的要求退党的,可按党章规定办理退档手续。

    (3)党员回国,应及时向原单位党组织汇报出境期间的情况,党组织也要主动关心了解他们在外的情况,如无问题,即可恢复其党员组织生活。

    (4)如果是预备党员,其在境外学习期间表现良好,并能及时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和转正申请,按时交纳党费的,可以按期转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