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正文
 
“厉行节约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
2020-10-28 08:53  

全院师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文明校园,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我院广大师生的自觉习惯。学院郑重倡议:

一、增强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

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树立“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思想,以良好的作风引领校园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建设“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文明校园。

二、树立理性消费,爱粮节粮的节约理念

全院师生要树立理性消费,爱粮节粮的理念,要适量点餐,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理性消费、合理配餐,做到用餐不多点,剩餐要打包。在食堂用餐时,要适量取食,不剩饭、不剩菜,让文明用餐成为一种自觉,让爱粮节粮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三、传承弘扬中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教职工和学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要把勤俭节约与家风建设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子女亲属及学生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内涵,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在校园里践行。

四、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

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