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部门新闻>>工作动态>>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副书记介翔201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2013-01-06 08:48  

    2012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民族复兴、国家繁荣、社会和谐注入了强大动力。2012年也是学院实现深层次融合,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一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但更多的是收获,本人积极按照校党委的工作安排部署,和部门其他同志一道,勤奋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学校和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现将本人一年来学习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一年来,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始终牢记宗旨,为人师表,坚持原则,政治思想上与中央和学校党委保持一致,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学院青年教工中,不管是理论学习或业务能力,力争带头做好表率,能正确处理好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崇扬奉献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

    平时我重视学习,加强学习,能够按照学院的理论学习安排积极参加学校和部门组织的理论学习活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空闲时间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经常深入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时事政治和相关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理论修养,增强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将自己真正融入学院的改革发展当中。

二、务实创新,不断增强工作能力。

(一)共青团工作。9月份前,本人在校团委担任副书记职务。按照部门工作安排较好的履行了岗位职责,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大力实施创先争优活动。以“十佳先进系”、“三争三创”和“评优评先”为抓手,以科学发展观教育为核心,坚持抓学习、抓骨干、抓实践、抓契机、抓阵地的有效做法,大力倡树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教育引导青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使广大学生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2、蓬勃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活动内容与学生培养相结合,提高活动寓教于乐、感染熏陶的作用。精心组织广大学生深入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大运会文艺演出、五四表彰大会、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社团风采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在校内外具有广泛影响,获得广大师生好评的校园文化活动。使我校校园文化不断树品牌、出精品、上水平。

3、切实加强学生干部培养。继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动“培养工程”在各级团组织中的普及和规范,建立“培养工程”种子库,把各类优秀的学生骨干纳入培养范围,建档立册,跟踪培养。培养过程中坚持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

4、广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发挥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优势,紧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资源,大力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乡村、企业、社区等地方广泛开展理论及成就宣讲、高雅艺术下基层文化宣传、就业创业服务、支农支教、服务农民工子女、环境保护、文化宣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了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标,收到了学校、社会双收益的效果。

    在今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本着“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原则,最终6名优秀毕业生被录用,为青年大学生树立了响应党的召唤、肩负历史使命、立志报效祖国的新时代榜样。

(二)国际教育学院工作。9月6日,根据组织安排,我到国际教育学院任党总支副书记。由于是新成立的部门,工作思路急需理清、各项工作亟待规范、重点目标需要实现,在领导的带领下,我和全体同仁、老师们一起,顾大局、讲奉献、求实效,不断破解难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较短时间内使各项工作步入了正常发展轨道。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1、扎实做好党务工作。建章立制、明确职责,编定了《国际教育学院党政工作制度汇编》、《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制度汇编》,逐步规范了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规范党政联席会,对学院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开展党务工作研究,积极申请了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基层党组织创新课题项目;关心教工党员发展问题,引导非党员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三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定期汇报思想状况;坚持开展教职工党员学习,按照校党委的学习安排,按时保质开展教职工学习活动,尤其在十八大召开之际,精心组织教职工开展十八大精神读书活动、座谈会、心得交流会、重温入党诗词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教职工的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重视对外宣传,积极建设学院网站,起草院训,加大对外交流力度;切实履行工会职责,为广大教职工维护正当利益,解决实际困难。

2、深入做好学生工作。关心学生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保证学生组织发展质量,加大学生党员的培养力度,实施党员挂牌,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模范带头和先进典型作用;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制定学生管理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及体会,商讨、解决学生管理工作的问题,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狠抓学生日常管理和行为养成,规范学生行为、严格违纪处理,在学生中扬正气、树新风,学生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明显扭转,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重点关注学生雅思考试通过率,通过摸底调查、分类座谈、个别谈心、考前集中培训等方式,与教学紧密结合,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提高学习成绩;支持团总支对学生干部的教育管理,培养了一批能力突出、态度端正、立场坚定的基层学生干部,有效延伸了学生教育管理的手臂和覆盖面;组织全院学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开展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宣誓签名仪式等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社会热点,自觉学习十八大报告内容,增强政治理论水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系列体育比赛、学生校规校纪知识竞赛、英语卡拉ok比赛、圣诞节庆祝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通过近半年的工作,教职工等工作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扎实硬朗,学生的校风、学风明显转变,学习热情显著提高,各项工作逐步理顺规范。国际教育学院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三、牢记宗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年来我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工作原则,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牢牢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和大局观,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要求自己和其他同志遵守国家法律、学院制度。工作中,注重工作方式和方法,注意团结班子和广大师生,坚持公正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坚持务实开放,努力做好带头和表率作用;始终坚守党的纪律,牢牢构筑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做到了不辱使命、不负期望、无愧于心。全年没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同时,我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始终如一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在这一年里,我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我,面对新的挑战,我将戒骄戒躁,不断进取,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自己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